概况介绍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与港澳台地区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与香港浸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台湾玄奘大学等20余所高校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在学生培养、学术互访、教师培训、合作办学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

学校于2016年首次招收港澳台本科学生,2021年获批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硕士研究生的资格,2021年获批成为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高校。多年来,学校始终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切实做好港澳台学生的招收、培养和管理等工作。一方面,利用学科和专业优势,加强招生宣传力度,不断吸引港澳台学生来校攻读学位,港澳台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另一方面,通过打造“同心逐梦”辅导员工作室、召开“同心”系列座谈会、组织“悦读中国”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同辈交流”舞台等,促进港澳台学生育人改革。近年来学校港澳台学生获得了2020年全国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冠军、2021年全国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全国季军、2021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港澳台学生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等骄人战绩。

学校高度重视对台工作,自2019年获批成为浙江省唯一的高校对台交流基地以来,坚持主动服务对台工作大局,不断拓宽对台交流合作领域,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积极开展两岸交流活动。学校先后多次参与承办“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浙里寻梦·遇见乌镇”两岸交流系列主题活动、《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等两岸大型活动,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实现两岸青年心灵契合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学校连续三年组织承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和“海峡两岸大学生短视频大赛”得到了海峡两岸高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高关注度和影响力的大学生赛事活动之一;两赛获奖作品由我校自主策展,于浙江省美术馆进行影像展出,每年观展人数达到3万人次。2022年3月,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获评“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突出贡献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