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美人才培养计划》中方院校专业师资定向培养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8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点击量:

为契合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教师发展的需求,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精神,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助力高校教师学术水平提升,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将开展中方院校专业师资定向培养项目(Visiting Scholar Program,以下简称“VSP”)。

该项目旨在提升高校教师的学科专业化水平、助力其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手段,培养其国际化视野,为建设高级别、高水平、高素质的教育现代化师资队伍提供有力支撑。

2024-2025年度中美VSP项目已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方院校选派定向培养教师的条件

1.选派教师必须有明确的访学目的,遵守该培养项目的相关规定,能够在回国后推进所在中方院校的教育国际化改革。

2.更多条件详见附件1《2024-2025年度中方院校专业师资定向培养项目报名手册》。

二、赴美时间和各项费用

(一) 赴美时间:

六个月(美国大学一学期通常为4个月,学期结束后教师自行安排在美进修活动并承担所有个人费用)。秋季学期从2024年8月起至2025年2月止;春季学期从2025年1月起至7月止。具体赴美时间以美方院校通知为准。

(二) 各项费用:

1.美方院校将根据实际培养计划的安排,收取一定的管理费。

2.往返国际机票及在美国境内交通费用。

3.在美方院校期间的食宿费、保险等。

4.SEVIS费及办理签证费用。

5.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项目管理费及回国保证金,详见附件1《2024-2025年度中方院校专业师资定向培养项目报名手册》。

三、办理流程

1.请符合条件的人员于2024年3月21日前填写附件2《中方大学教师报送名单》提交所在学院(部门)审核,由所在学院(部门)于3月22日前审核、汇总并统一报送至wsb@cuz.edu.cn,名单顺序请按优先次序排列。

2.初审通过的人员需要在2024年4月3日前按照报名要求将申请资料电子版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至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项目负责人邮箱,并缴纳项目管理费。选择的研修方向请根据美方院校开设的专业方向进行选择。如有特殊专业方向培养需求,请提前与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联系。

3.2024年4月-5月,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审核材料及报送美方院校。

在审核材料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中心工作人员将通过邮件或电话与教师本人沟通,请选派教师及时查阅邮件,接听电话。材料审核通过后,由中心统一报送给美方院校。

4.2024年4月-5月,参加美方面试,匹配美方学术合作教师。

各美方院校组织ZOOM面试,并根据选派教师提供的申请材料,匹配学术合作教师,并将面试结果反馈至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由中心以邮件形式通知选派教师本人。

5. 2024年5月-6月,美方签发录取邀请函及DS-2019表。

各美方院校签发选派教师的录取邀请函及DS-2019表,由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统一将录取文件发送至教师本人,部分美方院校会在 10月-11月签发春季学期选派教师的录取文件。文件邮寄前请确定已按照中心通知缴纳回国保证金。如申请人在美方院校录取后主动退出,将被扣除20%的保证金作为美方留位费,即扣除人民币6,000元后退还余额人民币24,000 元。

6. 2024年6月-7月,办理美国签证。

选派教师准备签证所需材料,自行到美国驻华使领馆办理签证,根据美方提供的到校日期预订机票(春季学期选派教师的此项工作拟在11月-12月进行);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会提供签证辅导材料及同行教师的通讯录,并组织签证面试在线辅导。

7. 2024年8月或2025年1月,赴美访学。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会提供《赴美行前必备手册》,以便选派教师了解出行、入关等赴美信息。

8. 2025年1月或2025年6月,准备退还保证金材料。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会在选派教师归国前一个月邮件通知退还保证金的办理手续。

四、联系方式

有关事宜请与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中美人才培养计划》中方院校专业师资定向培养项目负责人联系。

联系人:王岩

联系电话:010-58782974

电子邮箱:wang_yan@cciee.cn

五、附件

附件1:2024-2025年度中方院校专业师资定向培养项目报名手册

附件2:中方大学教师报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