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国际论坛
著名摄影师、策展人阿兰·朱利安专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举办
发布日期:2024-01-09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点击量:

本月,由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办,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摄影系、映Studio(杭州)、Antart蚂蚁摄影承办,著名摄影师、策展人阿兰·朱利安主讲的《马克·吕布拍摄20世纪》专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举办,讲座由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康修机教授主持,特邀嘉宾罗永进教授担任翻译。浙江传媒学院师生代表,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嘉兴市摄影家协会、桐乡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代表等200余人现场聆听。

主讲人阿兰·朱利安是世界著名摄影大师马克·吕布的外甥,1952年出生于法国里昂,1975毕业于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摄影史与电影制作专业,1979年获得纽约帕森设计学院摄影版画艺术硕士学位。曾参与创立法国佩皮尼昂摄影节。担任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艺术策划委员会副主任兼欧洲联络处首席代表。2005年首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创办人之一、海外主策展人。同时他也是2005年、2007年两届广东美术馆“国际摄影双年展”的策展人。2011第三届大理国际影会摄影类总策展人。2016天水摄影双年展策展人。2018、2019、2020中国延平乡村艺术节策展人。

2023年是法国摄影家马克·吕布先生诞辰100周年,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马克·吕布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位获准进入中国拍摄的西方摄影家,从1957年起22次访问中国,留下众多经典照片。他用影像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和变迁,留下众多珍贵的视觉档案。本次讲座系统回顾了马克·吕布百年摄影生涯,并放映为纪念马克诞辰特别制作的影片。马克·吕布的摄影作品启发和引导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摄影师和艺术家,在马克·吕布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回顾他的传奇一生,对于我们深入理解摄影艺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何更好地学习、借鉴马克·吕布先生的创作理念,用影像讲述共富浙江的发展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浙江的繁荣与发展,这是浙江摄影家和传媒学院的师生们共同肩负的重要使命。

讲座结束后,阿兰·朱利安与在场师生和摄影家对纪实摄影发展、摄影展会、摄影教育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阿兰·朱利安鼓励学生们坚持摄影创作,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时代的发展。

据悉,马克·吕布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还分别在浙江高帆摄影艺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举办,并同步举办阿兰·朱利安图片编辑工作坊。